載入中...

113-春季班 11301DA212-認識后豐人文風采之美

 招生人數:20人
 招生狀態: 額滿
 上課日期:2024-03-05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二 晚上 7點0分~8點50分
 上課地點:豐原地區 豐東國中3F-7年7班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1.願意投入鄉土文史興趣,能實際現場走讀。
2.以熱愛鄉土的心,投入課程中,找到發展新方向。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機車,筆記本,隨身碟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講述法、分組討論、戶外走讀、影片介紹。
 評量方式
上課參與佔50%、書面報告或閱讀心得佔40%、其他:課堂討論10%。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以臺中母親河大甲溪為取水源頭的人工圳路流域,灌溉了大台中半數以上的良田,尤其是灌溉后里與豐原地區的葫蘆墩圳開發已近300年,透過水圳文化的踏查與學習,探索先民唐山渡海移墾開發的歷史,做為未來地方創生與文創產業發展的文化底蘊。
 課程目標
1.學習大台中水圳開發的歷史。
2.走讀探索水圳水路,學會認識沿線文化景觀。
3.透過課程調查記錄水圳流域,引發學員注重地方文化資產。
 參考書目
■書名:台中縣岸里社開發史。作者:陳炎正(1986)。出版:豐原:台中縣文化中心。
■書名:豐原市志。作者:陳炎正(1986)。出版:豐原市公所。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2 學分,2000元【折扣後只需 0 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春季、暑季、秋季、寒季班第一次於后豐社大報名新生收取150元】
 
【保險費:春季、秋季班各300元(保險期間各為五個月)。加入保險後學員團體意外即無法退費,請確定後再加保】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團保費300元(經臺中市政府專案核准收取之費用)

課程大綱
第一週1課程始業式
課程介紹
課程介紹與同學間相互認識增加向心力
第二週2認識母親河大甲溪與水圳系統的關係認識母親河大甲溪流域的圳路系統與開發史。
第三週3葫蘆墩與后里地區的開發史從巴宰族岸裡社與岸裡舊社到葫蘆墩街的發展
從水圳的開發看巴宰族的興衰
第四週4重新認識葫蘆墩街的傳說與小故事故事是豐富的民間文學,而水圳的分布與地方開發過程的族群爭鬥世故事重要題材
第五週5后里走讀:巴宰族岸裡社原鄉,歷史上重要的遺址,介紹他華麗的轉身與進步。后里的水圳開發史,與張青雲完成的內埔圳,與日治時期的后里圳開發。
第六週6戶外走讀走讀葫蘆墩圳與先民的開墾古道
第七週7內埔圳的開發認識內埔圳的開發史與圳路分佈
第八週8先賢張青雲家族的故事。認識內埔圳的開發史與圳路分佈,看另一種水權契約的型態,與張家幾乎散盡家財的用心。
第九週9公民論壇參與週社大辦公室安排之講座或活動
第十週10介於大甲溪與大安溪之間的地層變動遺蹟。1936年的大地震造成重大災損,也因此促進后里與附近鄉鎮的災後重建,另一種的都市更新計劃。
第十一週11水圳家族的興起:張達京六館業戶之首張達京家族的開發史。
第十二週12談百年葫蘆墩史。葫蘆墩街的特色與重要性,終能躍升為本區重要城市,與后里區之間互動密切。
第十三週13葫蘆墩街的發展特色。鄰近的許多仕紳家族,逐漸形成環抱的守護堡壘,葫蘆墩的工商業日益興盛。
第十四週14宗教聖地之旅:后里毗盧禪寺。后里毗盧禪寺得興建,有許多地方大家族參與,除莊嚴的建築,更有許多豐富的故事,幫大家認識后里之美。
第十五週15低調的灌溉渠:八寶圳。八寶圳,如其名具足各種寶藏,滋潤大地,用之則行,舍之則藏,認識這近二百年的功勞者。
第十六週16同學討論經由師生相互討論對課程有更深認識
第十七週17戶外走讀認識后里文化古蹟與歷史建築點滴
第十八週18成果展期末成果展(學員課程心得分享)

講師介紹

廖啟宗 講師  廖啟宗 講師  廖啟宗 講師     廖啟宗 講師

 現職:
豐原慈濟宮專任導覽老師
后豐社大老師
振成香行
 簡介:
豐原慈濟宮專任導覽老師
后豐社大講師


臺中市后豐社區大學  地址:臺中市豐原區豐東路75號3F(豐東國中3F社大辦公室)

電話:04-25230460(洽詢時間:星期一~星期五 14:00~21:00)  傳真:04-25121440

臺中市后豐社區大學.
top↑